【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搭建平台 传播理念——记北大医院赴内蒙古国家医疗队的一次多学科病例讨论

日期:2017-08-18 14:42:30  来源: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8月17日上午,正在开展巡回医疗工作的北大医院赴内蒙古国家医疗队在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包医一附院”)召开了多学科病例讨论。医疗队8位专家及包医一附院泌尿外科、胸外科、风湿免疫科、医学影像科、物理诊断科、感染管理科、药物临床研究室、医务科等专家共同研讨。
    会上讨论的两例病例,是由医疗队宋刚、唐渊、孙烈医生经过前期仔细讨论共同提出的。他们列出了需要参加研讨的科室,医疗队领队房洪军和包医一附院医务科协调后举行了本次会议。
    讨论氛围热烈,历时近1个半小时,专家们从各自专业角度出发,不仅对患者后续诊治达成了共识,而且为此后类似问题的处理提供了标准化的解决方案。更为重要的是,与会者充分感受到了临床、医技、管理部门充分沟通,这一机制为保障患者安全及提升各科室诊疗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包医一附院医务科科长郭俊卿感谢北大医院医疗队提议组织的这次多学科病例讨论,表示今后要向北大医院学习,为多学科讨论搭建沟通平台。

北大医院赴内蒙古国家医疗队组织多学科病例讨论

    【信息链接】
    多学科团队(MDT)是顶尖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的共识。近年来,北大医院在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潘义生的带领下,力推多学科团队(MDT)诊疗模式。它不仅可以提升优势学科的诊疗能力和学术水平,也可以通过优势学科与非优势学科的合作,实现非优势学科学术水平的提升,以及医教研管的真正融合,从而应对医院学科发展不平衡的挑战。
    北大医院每年的住院患者中有200余例开展了多学科团队诊疗,涉及约900科次。现在开设多学科联合门诊19个。

北大医院现已开设的多学科联合门诊

(对口支援办公室  房洪军、袁建峰)

上一篇:

胃痛可以喝牛奶吗?

下一篇:

第五期“胜任力导向住院医师教育师资培训班”在京举办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