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赵明辉教授课题组连续在Nature Reviews Nephrology杂志发表特约综述

日期:2017-08-22 15:15:32  来源: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日前,肾脏病学领域著名的杂志Nature Reviews Nephrology连续发表了北大医院赵明辉教授课题组两篇特约综述。Nature Reviews Nephrology是肾脏病学界最有影响力的杂志之一,最新影响因子为12.146,主要以综述的形式介绍当今肾脏病学界的热点问题。尤其是对于一个固定的学术团队连续性和系统性的成果,常常以特约综述的形式予以发表。
    赵明辉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于自身免疫性肾脏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在原发性小血管炎、狼疮性肾炎以及抗肾小球基底膜抗体病等的研究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2017年第6期的Nature Reviews Nephrology发表了题为《Complement in ANCA-associated vasculitis: mechanisms and implications for management
》的综述,对课题组近年来对补体在ANCA相关小血管炎发病机制中作用的研究进行了论述。这一研究课题始于2007年,发现补体旁路途径活化是本病发病机制中的重要环节,补体活化所形成下游的活化产物C5a是致病的核心因子。这一系列研究结果不仅为发病机制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而且为疾病的治疗带来了革新。在2017年第8期的Nature Reviews Nephrology发表了题为《Redefining lupus nephritis: clinical implications of pathophysiologic subtypes》的综述。国际肾脏病学会(ISN)和肾脏病理学会(RPS)于2003年制定的狼疮肾炎病理分型体系已被广泛应用,但其中仍然存在部分争议亟需改进。赵明辉教授课题组利用单中心大样本队列,对近300例中国狼疮肾炎的肾小管、间质和血管病变进行了全面评估,在国内外率先在经典的NIH急/慢性评分体系中加入了肾小管间质和血管损伤指数,并结合临床终点事件,将其权重与患者肾脏长期预后进行了相关分析,并在国内外首先提出:纳入肾小管间质和血管损伤指数是对ISN/RPS狼疮肾炎分型体系的合理补充。
    自2009年以来,赵明辉教授课题组已在Nature Reviews Nephrology杂志发表5篇特约综述,在该领域形成了较大的国际影响。

(肾脏内科  陈旻)

上一篇:

赵明辉教授入选健康保障重大工程实施方案编制专家组及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

下一篇:

医者情怀,军人担当——北大医院组织《建军大业》观影活动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