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引领IgA肾病的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在JAMA发表

日期:2017-08-22 15:17:20  来源: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团队

    2017年8月1日,JAMA在线发表了由北大医院肾脏内科张宏教授牵头的全球多中心研究中期分析结果。研究入组了262例蛋白尿大于1g/d的IgA肾病患者,随机分为甲基强的松龙或者安慰剂组,所有患者均按照目前KDIGO指南接受标准化的支持治疗(包括使用RAS阻断剂和控制降压)。在经过平均2.1年随访后,发现甲基强的松龙可能减少三分之二以上的肾脏终点事件的风险,但该药物的不良反应、特别是感染也不容忽视。

    IgA肾病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最常见的原发性肾小球疾病,超过三分之一的患者最终进展至终末期肾病,是引起青年人尿毒症最常见的病因。目前对于IgA肾病仍然缺乏特异性治疗,糖皮质激素是治疗该病的常用临床用药,在中国使用非常广泛。根据KDIGO国际肾小球肾炎指南,对于经RAS阻断剂治疗、血压控制良好、但仍持续性蛋白尿大于1g/d的患者,建议加用糖皮质激素治疗,但该建议的研究证据并不充分。针对这一治疗策略,2012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乔治健康研究所联合国内外70家医疗机构启动了评价糖皮质激素治疗IgA肾病疗效和安全性的随机双盲对照临床试验(TESING研究)。该研究由已故的北京大学肾脏疾病研究所所长王海燕教授(学术委员会主席)发起并组织,并由张宏教授(副主席)、悉尼大学Vlado Perkovic(副主席)以及吕继成教授(Study Physician)于2011年共同设计完成,于2012年正式启动。这也是首个由我国肾脏病学家牵头完成的全球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

    TESTING研究有以下重要的临床意义:1)提示目前临床实践指南推荐的足量糖皮质激素治疗可能会给IgA肾病患者带来很大不良事件的风险,这在以往小样本临床研究中不易发现,因此该研究结果将改变有关的指南建议;2)该研究显示糖皮质激素治疗可能有益于IgA肾病患者的肾脏保护,这一结果与近期完成的欧洲多中心试验STOP-IgAN的研究结果不同,后者结果显示IgA肾病患者在充分支持治疗的情况下加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无论蛋白尿的减少还是肾功能的稳定均没有发现有益的疗效。需要指出的是STOP-IgAN研究主要入组患者为门诊长期随访患者,可能为病情相对稳定的人群,可能存在选择性偏倚。
    TESTING研究的主要研究者张宏教授和Perkovic教授指出:“糖皮质激素治疗IgA肾病,我们需要一个更为安全有效的方案,这也是目前正在启动的TESTING研究的第二阶段研究,即TESTING lowdose study的真正意义和价值”。

(肾脏内科)

上一篇:

【壮丽西藏画卷】第二批 “组团式”援藏队员专访丨孟一森:“一”心守护希望 “森”情奉献青春

下一篇:

【壮丽西藏画卷】第二批 “组团式”援藏队员专访丨张巍:妙手仁心,情暖雪域之巅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