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壮丽新疆画卷,精彩医者人生】第八批援疆干部专访丨刘兆平:援疆工作,我责无旁贷

日期:2017-08-16 13:58:05  来源: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他肩负着援疆的使命从首都北京来到天山脚下,将健康送到新疆各族群众身边;他不忘医者的初心,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只为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他是北大医院心血管内科的刘兆平,作为中组部第八批援疆干部,于2016年3月进疆,担任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一年半的援疆工作,他兢兢业业,全情投入,为促进当地医院的医疗技术提升、人才队伍培养及科研水平推进做出了突出贡献。

 
医疗:“输血”与“造血”并重
    “搭一个平台、带一支队伍、留一门技术”是刘兆平给自己一年半援疆工作定下的目标,虽然一个人的力量对于边疆整体状况的改善可以说是杯水车薪,但是毕竟“一米的阳光”也可以灿烂,涓滴之流也可以汇聚成河。刘兆平说,“在一年半这一段不长也不短的时间内,我愿尽我所能服务患者,传授技术,在西北边陲继续厚德尚道。”
    他曾一路经过沙漠、戈壁、丘陵,到过距离乌鲁木齐530公里、位于阿尔泰山脚下的小县城巡诊,那里医生和患者的艰难处境让他感同身受,看到当地医疗环境“贫血”的状况,刘兆平心想,仅仅是单纯的义诊根本解决不了问题,于是讲座、帮扶和结对子陆续开展,“输血”与“造血”并重,全方位提升医疗水平。这样的事例在这一年半时间内屡见不鲜。
    在疆期间,刘兆平不仅完成了门诊100余单元,疑难危重患者查房120余人次,帮助冠状动脉造影及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手术500余例次,参与危重抢救30余次,院内疑难病例会诊40余例等一系列临床工作。而且通过带教手术、带教门诊、教学查房、院内继续教育等形式全面提高新疆本地医生的水平。如引入冠脉介入手术中的CTO导丝技术、边支保护技术等,当地医生已经能够较熟练掌握,提高了冠脉介入治疗的成功率和安全性。

在青河县义诊

抢救成功患者获赠锦旗

在导管室手术

 
教学:立足区情,引领教学管理
    人才培养,教育是关键。要把技术、理念、思想留在这里,而并不仅限于救治多少患者,成功多少手术。于是,刘兆平从教师、学生、年轻的住院医师入手,三管齐下。
    针对教师的因素,他通过加强督教、组织讲课比赛以及完善教学绩效管理等,切实提升队伍素质、提高教师积极性;对于学生方面,则通过医疗技术与医学人文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名师大家讲座培训、互动交流,帮助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激发其学习热情,坚定从医信念,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对于规培工作,主要把完善各方面制度、对各教研室进行规培督导检查、补足既往工作的短板作为突破点,提升培训基地的水平,提高规培教师的层次。而这项工作的成效也即将通过自治区和国家卫计委的检查进行检验。
    此外,他通过微信组建了多个当地州市医生交流群,有疑难病情他都会通过传来的图片详细的给大家分析病情,并作为案例与大家探讨,这样一种新形式的线上互动和教育将“造血”辐射到了更大的范围。

陪同来访的俄罗斯专家参观医院

 
科研:夯实基础、积跬步以至千里
    “重医疗、轻科研”是当地医院的常态,也是制约医院发展的重要因素。无论是年长的老大夫还是年轻的学生,大家的科研意识、科研思维都比较局限,因此,促进医院科研水平的提升又成为刘兆平的一个重要工作。
    没有制度建立制度,没有平台拓展平台,没有人才挖掘人才。宏观方面,通过完善科研绩效考评机制、鼓励科室申报各项各类课题、邀请专家进行科研相关培训等工作,理顺科研管理;微观方面,立足于提高每一个医生和科室的科研能力,组织包括援疆专家在内的院内外专家对科研标书进行评审、修改,一对一的对申报课题点评、指导。通过一年的努力,医院2016年科研课题获立项项目达29项,其中更是出现了2项国家级项目,23项省部级项目,一批拥有科研潜力的年轻人也不断的涌现出来。虽然与其他医院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但这已经标志着受援医院在科研工作中迈上了崭新台阶。刘兆平的努力已经见到成效,医院的科研发展进入了良好的轨道,他的思路和方向也将继续延续,等待着成果的释放。
 

主持国自然基金申报动员会

 
    回首一年半的援疆工作,酸甜苦辣尽在其中,有初到边疆的信心满满,有工作开展的困难重重,有进入角色的义不容辞,有使命完成的依依不舍……天山脚下留下的一串串或深或浅的足迹印证了刘兆平一年半为边疆医疗事业发展所奉献的智慧和汗水。践行国家使命、促进民族团结。刘兆平说,“‘民族团结’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民族团结也不是靠嘴说出来的,而是在建设新疆的过程中,靠着各族人民一点一滴的努力而铸就和发展的。作为党和人民培养出来的医务人员、援疆干部,治病救人服务百姓、巩固发展民族团结我责无旁贷。”
 
(党院办、援疆干部)

上一篇:

2017年世界母乳喂养周,北大医院在行动

下一篇:

北大医院与乔治国际健康研究所举行临床研究战略研讨会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